自從偷接隔壁鄰居第四台的陰謀被新永安發現,我們家就開始和數位電視盒結緣。(好爛的開場)雖然我不得不承認第四台的確能增加不少電視娛樂,如好久沒看的賭俠賭聖烏龍院鹿鼎記......等等,但是回歸單純的三台頻道後,也漸漸習慣不必茫茫然從第一台轉到最後一台的機械動作。數位電視就只有15台,多的是一些我大半沒興趣的健康娛樂台 財經台,有時想隨便找部卡通打發時間還不可得呢。


然後,我開始喜歡看公視這個健康,不帶有太多營利色彩的電視台。播放的紀錄片和許多本土導演製作的小影片每每令我沉吟良久。我尤其喜愛那些以台灣中下階層為背景說故事的題材,鏡頭將這塊土地最不被大家發現的角落忠實呈現出來,親近泥土芳香之餘也見證了站在同一舞台命運卻迥異的小人物,那一聲聲喊破喉嚨也沒人聽見的吶喊,聲嘶力竭後的痛哭。


配合這首歌一起看也挺不錯的,這是師大音樂系林逸欣的作品,嗓音很甜美。






"木棉的印記"



家庭支柱---武雄因工作場所工安疏失導致電擊,從此拖著肢殘的身體過著尊嚴被踐踏的日子。"千夫所指,無疾而死",對他來說,剛開始的打擊並未抹滅他求生的意志,是社會上對殘障者能力的懷疑和輕蔑將武雄一步步推上自殺一途的。



"頭家,讓我做啦,多一個工人工作就早一天完成啊!"

"......啊好啦,不然你一天八百,現在跟我來。"

"啊沒你是看我不起阿!為什麼別人一千二我就八百!"

"沒叫你跛腳仔不能做就不錯了,擱嫌啥!"





生命,對不斷面臨求職困境的武雄來說,就像他飲盡的一支支酒瓶,空洞,沒有價值又一擊可破,他不是不願接受身體的殘缺,而是他強烈的自尊心不容許任何的瞧不起,因此一直無法找到工作,後來在清潔隊的職份也在腳傷日漸加劇的威脅下被迫放棄,情緒變的越來越反覆無常。內心大男人主義作祟,讓他一見到辛苦賺錢養家的妻子阿鳳就覺得自己窩囊,心情難以調適的情況下,對一肩扛起家計的她越來越暴躁,婚姻開始出現裂痕。







"妳是當做我攏在厝吃軟飯喔!是外面那些人不要我這個跛腳的啦!"







裂痕終究釀成天裂,一次武雄親眼目睹阿鳳和新工作的同事狀似親暱,盛怒之下將糟糠妻趕出家門。






他的生命旅程走到最孤單冰冷的大寒。






他默默地把恫嚇妻子離開而弄斷的劍用透明膠帶黏好,舉起它,卻緩緩又折成兩半。

再一次的失業,讓武雄萬念俱灰地叫妻子接走阿中,他要一個人以安眠藥召喚死神。察覺情況不對勁的阿鳳回家探望,在九死一生的關頭將丈夫從鬼門關前搶回來。





"是誰把我救回來?為什麼不讓我死一死?"



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此,在社會的歧視壓力裡求生不得,想一死解脫卻不能,在生和死之間找不到立足點,只能痛苦地在這個難以容身的低層裡泅游。武雄又不斷想起那個出事的晚上,他倒在地上無助求救 掙扎 吼叫.......


兒子阿中又回來跟父親住在一起,他是武雄內心引以為傲的花朵,寂寞時的慰藉。平日對妻子因愧疚產生的冷淡,在看到兒子後卻融化了。他可以無視一張兒子提醒爸爸叫他起床寫功課的便條,拿起鉛筆一筆畫一筆劃細心寫完他未完成的習字簿。

一日,他卻意外得知阿中已經中斷武術課一個月了。



小孩子不練劍會跑去哪?做壞事?



武雄在家裡等著,等著兒子給他好好解釋一切荒謬的行徑,他對兒子滿心不諒解,按耐不住的怒氣先聲奪人地趕走該有的理性,爭吵開始沸騰。





"你們大人都很自私!武術還不是你無法完成的夢想才硬要我學的!我一點都不喜歡練武!"

"啊你現在會兇了吼!蛤!"

".......還不是你不會賺錢,我也不會去打工賺錢幫你買義肢!"


阿中在深深黑夜裡失蹤。



夫妻倆在孩子的血濃於水的牽扯下攜手一同尋找愛子。在此時,武雄終於發現了他必須繼續生存下去的理由,一個值得繼續跟現實討價還價的理由。他之前怎麼可以如此狠心拋下這些一生永遠的羈絆?








最後,沐浴在清晨陽光的,是三人擁抱的輪廓。







木棉樹,又名英雄樹,其火紅的花朵象徵工殤勞動者的血淚。




有幸生長在經濟起飛的台灣,不要忘記一直以來都有一群默默的工殤勞工,以生命為賭注做出的犧牲,傾聽過他人的悲傷後,相信能夠對自己的生命更加珍惜,並生出一股絕處逢生的生存力量。

一群已死之人,在通往陰間的道路上交互抱怨著自個兒的不幸,後來領隊帶他們到一棵"悲傷樹"前,要大家把這輩子的不幸與苦難都寫下來掛在樹枝上。在投胎前,領隊請大家到樹上尋找一些悲傷帶上路,每個人翹首望著一張張的不幸反覆考慮,最後大家還是帶著原本的不幸與委屈上路,卻不再有人抱怨生前的苦。




"Life will find its way."




"生命自會找到其出路。"


這是侏儸紀公園片尾,一句我忘不了的名言。






沒錯,像蟑螂一樣的生存萬年的耐力喔!(這個比喻是大誤)




附帶一提,我一直隱約感覺這個武雄.....












 





美術老師!!原來你有在演戲!!??




(小結:如果有聽上面那首歌又看到這裡,應該很有喜感。) 





我的網誌越來越精神錯亂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